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邦喬飛:是賈伯斯毀了音樂產業

剛剛亂晃的時候看到了隱科技有這篇文章,看了作者的說法之後會有種作者不是不常買CD不然就是受台灣音樂工業的荼毒太深吧。

文章是這樣的:

原文---------

不是 MP3,不是 P2P,不是複製貼上的流行樂,而是賈伯斯和他萬惡的 iTunes。下面是邦喬飛在 Sunday Times Magazine 訪問裡的原話:

今天的小朋友失去了戴上耳機、閉上眼睛、開大音量,倘佯在專輯裡的樂趣;以及在不知道專輯內容之下,只靠著專輯外皮照片的想像做購買抉擇之美。

那真是個神奇、神奇的年代... 我討厭讓自已聽起來像個老人,但記住我說的話,一個世代以後人們會說:『發生了什麼事?』 -- 賈伯斯個人必須為毀了音樂產業負責。

雖然不知道邦喬飛和 iTunes 有什麼仇(明明他的歌就在 iTunes 裡賣啊?),但我有三點想法:1) 誰只靠專輯外皮選音樂啊?一張專輯裡不見得每一首歌都好聽,iTunes 的一大優勢正是讓消費者可以試聽之後再選自已想聽的買,不用碰運氣,也不用一次買整張專輯。唱片業會因此少賺很多錢沒錯,但 2) 若不是 iTunes 的話音樂產業早就敗在 P2P 的手裡了,我倒還覺得是 iTunes 救了音樂產業咧?3) 聽聽前輩們的話:音樂產業會毀在錄音帶手裡。音樂產業會毀在 CD 手裡。音樂產業會毀在 MP3 手裡。音樂產業會毀在 P2P 手裡。如果這些是真的的話,音樂產業早該毀了不是嗎?但音樂產業還在,而且拜 iTunes 所賜,主流以外的獨立樂團和新人更有機會嶄露頭角。為什麼毀不了?音樂是一種藝術創作,一種個人情感表達的形式,本身是不會死的,只是因為被套上了市儈的「產業」外衣後,才有被「毀掉」的可能性。

其實從某些程度來說,我倒是同意 iTunes 確實是毀了音樂「產業」沒錯,但正因為如此,反而使被綁架已久的音樂得到解脫。

原文---------

音樂真的是解脫嗎?綁架的是唱片公司而不是音樂人,今天老邦是從一個音樂人的角度來談論iTunes這東西,一片歌手越來越氾濫,往往錯得是唱片公司而不是音樂人,星光大道的出現讓不少愛唱歌的素人都得以有出頭天的時候,不過事後的隱憂呢?越來越多的歌手,然而幕後人員還是那幾個,寫詞的,編曲的人並沒有以同樣的速度增加!唱片公司承諾會給出專輯會給怎樣怎樣,搞得一直做新的歌曲來塘塞,搞得新歌聽起來都一樣,搞得越來越多的"一首歌"歌手,現在根本是人人都可以出專輯了。

專輯通常都有一個概念在裡面,像是Linkin Park 的專輯曲目之間就有不小的關聯性,甚至有些時候曲目是彼此連接的, 完整的專輯裡面有著作者想表達的一些元素,Linkin Park還曾經,甚至專輯也會以特定的想法挑選歌曲,更有聽過歌手為了維持專輯的完整性而放棄掉一些更有可能大賣的經典款式歌曲,大部分時候專輯是在一堆歌裡面挑,而不是有歌曲就塞進去。

就像回應裡面很多人提的, 去餐廳吃飯往往不只吃主餐,還有前菜們,彼此的搭配有些時候能夠讓美味得到提昇。然而分開賣這點卻讓這種想法被拋之腦後,iTunes這種模式比較適合日本的單曲戰術... 他們都是先出單曲然後挑主打歌湊成一張專輯接著塞個一兩首歌,或是那種精選+新歌,可是那精選只是從20挑18這種笑話.....這種時候就很需要iTunes這種能夠單曲下載的管道,但是對於西洋比較傾向一次出一整張專輯的樂團就會有打擊的負面效果在,當然有人一定說,那就整張專輯賣就好啦,不過現實就是一旦牽扯到銷售量,很多堅持都不再是堅持。

畢竟能賣得好誰不想呢?

真的自己不想,上頭也未必會給他這樣搞,雖然老邦還是說得太偏激了一點,這不只是iTunes的問題,音樂產業自己也要負責任,越來越多的一片歌手也是造成分開賣得原因之一,商人呀...((嘆

對努力維持整張專輯完整性的人來說的確是一種不小的負面的影響...不過該說這是趨勢嗎,當下載開始盛行以後,周遭越來越少人是一口氣聽完整專輯的了,都只挑主打歌,很多時候聽到非主打歌還會很驚訝呢= =||| 難道有些時候曲風跳很大不會怪怪的嗎

打一打覺得是在抱怨居多XDDD不過我很努力克制自己的火力了,我真的很想婊一些人,像是日本的專輯就讓我很無言www看那精美的戰術,沒錯!就是那個人數很多的某女子團體,啥?你跟我說很多個!?當說出這種話的時候不覺的更加的哀傷了嗎~? 當然這篇文章完全沒有對單曲策略的攻擊,我反倒是非常的欣賞出單曲這種行為,畢竟我也討厭一整張專輯只有一兩首好聽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