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Crystal Report 群組 總和 累加值

Crystal Report , 之前在使用Visual Stuido 就有看過 , 但是因為本身很少碰DB 所以對這套軟體還是不熟, DotJ的時候是有碰觸iReport ,不過好像也是不了了之 , 之後到了現在的專案才開始真正碰觸到CR , 第一次接觸到的CR只是單純的使用SQL語法來撈出資料(CR把這種方式叫做命令), 這次的CR則是多了很多進階的應用, 包括邏輯判斷或是輸入參數等等 .

首先碰到的就是計算總和, 其實在SQL的時候我個人就覺得要計算總和很麻煩 , 到了CR原本以為要用公式或是什麼下去, 後來Google了一下才發現好像可以用軟體內置的簡單方法完成, 而解決方式就是 - 累加值 , 不得不說, CR本身就附帶了很棒的中文化的使用說明 , 雖然Micro$oft 也做了一個線上的說明版本, 可是說真的... 什麼東西只要經過M$的手, 都會變得又臭又長又看不懂(個人偏見), 所以還是用軟體內建的說明來的簡單明瞭扼要.


首先是一般常見的累加 , 他不只能做到總和功能還可以做到平均等等

建立步驟

  1. 建立好你的報表 , 接著把要用到的值放進來 .
  2. 在 [檢視] 功能表上,按一下 [欄位總管]。即顯示 [欄位總管] 對話方塊。(其實欄位總管很好用 , 可以做很多事情)
  3. 選取 [累加值欄位] 並按一下 [新增]。 [建立累加值欄位] 對話方塊便會出現。
  4. 先在可用資料表與欄位(A)選擇你要做運算的欄位 , 接著按下第一個>按鈕, 資料會自動帶到摘要欄位(F)那邊
  5. 在摘要類型選擇你要做的動作 ex. 總和 , 平均
  6. 驗算區塊 , 主要是設定什麼情況下做動作,例如
    • 每個資料錄 , 就是計算每一筆資料
    • 欄位變更時 , 就是當特定欄位資料改變食材做動作(可以用中間的>從左邊帶資料欄位回來)
    • 群組變更時 , 當群組不同的時候才做動作
    • 使用公式 ... 如字面上的意思
  7. 重設區怪 , 就是當該欄位的值有變更的時候 , 重新計算 , 例如不同群組 , 不同日子
    • 永不 如字面上的意思
    • 欄位變更時 , 例如不同的日子 , 不同的人(可以用下邊的>從左邊帶資料欄位回來)
    • 群組變更時 , 不同的群組
    • 使用公式 ... 如字面上的意思
  8. 按下確定以後就欄位總管就會增加一個欄位, 可以把直接從欄位總管把欄位拉入報表裡面使用.
  9. 以下稍微提供公式使用方法 , 使用公式就可以不用特地把欄位組成群組. 但是又想要用特定欄位來加總 .
    1. 在對話方塊的 [驗算] 區段中,按一下 [使用公式],然後按一下 [公式] 按鈕。
    2. 會出現公式工作區,並啟用 [累加值條件公式]。
    3. 在 [公式] 方塊中輸入下列公式:
      • {表單.欄位} = "需要的值"
    4. 這樣便會指示程式在每次遇到{表單.欄位} 等於「需要的值」的資料錄時,對累加值進行驗算,並且累加值會忽略其他資料錄 。

0 意見:

張貼留言